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

蘇賡哲:說理比咒罵好

9月10日多倫多明報      
    也許身在加拿大久了,不大能明白香港某些朋友何以喜歡用刻毒咒罵對待異己。有時被罵的異己不久前還在稱兄道弟,只不過一個政見不合便翻目恍如殺父仇人。 有人解釋這是因為網上可以匿名,怎樣罵都不虞報復。但我所見,並非匿名者才有此習。讀者們都知道,我沒有這種文風,只會堅持己見去說理。不是修養好,而是想不起為甚麼要罵人,沒有辦法「培養」出對待異見者的敵意。即使被罵「冚家剷」也心無波灛。我是飽嚐世味的人,想法是時間無情,大實話說一句,喜不喜歡聽都好,過一段時期,現存任何家庭都將「冚家剷」,不會有例外。一念及此,有甚麼好生氣?
    香港本土派戰友,最常叫「大中華膠滾回大陸去」。這些大中華膠果真滾去大陸,對本土派有甚麼好處?看來沒有。他們繼續在香港批評中共,說不定有一天思想改變,會轉為本土派。這不是奢望,眼前很多本土派,包括我在內,一個時期前都是大中華膠。曾經說過,即使是城邦派陳雲教授,留德時也還是當地支援中國民運組織領袖,為大陸民運份子辦了很多為人推重的實事。   
    我覺得我們這些以前的大中華膠之思想轉變,主要在對中國民眾的印象起了從善到惡的變化。而堅持繼續作為大中華膠的朋友無此變化,他們仍然認為大陸老百姓是善良的,認為大陸有「無數李旺陽」。本土派則覺得,真有無數李旺陽,中共早就垮台了。到底有多少李旺陽,其實無從統計,只宜各信其所信,不必為此傷和氣。

5 則留言:

天佑女皇 說...

其實我係你們的祖師爺,1970年代,我輩人已用「我是香港人」自稱,你們加了句---「不是中國人」,反而畫蛇添足,無私顯見私,此地無銀三百兩。

匿名 說...

因為那時香港沒有強國蝗蟲 , 時代變了 , 社會形勢變了 , 英國佬走了......時移勢易 , 這麼簡單的道理也不懂 , 那時有英國佬代理一切污糟的政治 , 有一條羅湖邊界分隔中國和香港兩地的人 , 唉 ! 思考問題要考慮時間和空間的差異呀 , 你們那個70年代和現在差了半個世紀呀 , 社會生態完全不同呀 , 老人家只會想當年 , 唉

匿名 說...

實情是, 大陸老百姓大多是善良的, 但李旺陽這種硬骨頭, 不會有許多, 不獨大陸如是, 大多數社會都如是, 這是李旺陽令人敬重的一個原因. 經過建政最初的二三十年的殺戮及逼害, 以及在中共的洗腦教育灌輸下, 現時的大陸人大部份都是不會抗爭而祇會逆來順受的愚民.

匿名 說...

近日有大陸遊客因拒絕購物而遭毆斃,大陸傳媒歸咎於本地香港人。該旅行團的費用只收三四百塊錢,一個正常人都理解如此低廉的價錢是無法帶來收入,但為何還有人会參加?遊行社和珠寶店背後是一伙的,而幕後主腦是大陸人,大陸人对大陸人的心理暸如指掌,利用对方貪小便宜的弱點引人上鈎,事件中香港人有沒有責 任?所謂的「香港」導遊原來是早年取得港人身份的浙江人,為何以上資料大陸傳媒卻隻字不提?「善良」的大陸人民的智商与紅衞兵不相伯仲,不明就裏,幾乎要港人血債血償,我倒想問一問,如果把真相擺在他們眼前,他們会否相信,還是人只相信他願意相信的事?

匿名 說...

我倒想問一問,如果把真相擺在他們眼前,他們会否相信,還是人只相信他願意相信的事?

在香港的大陸人 , 也說是香港人歧視 , 才發生這宗「慘劇」, 何況在中國的大陸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