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

蘇賡哲:言行合一與分離

8月31日多倫多明報      
    很多中國人移民來西方國家,放棄了原國籍,宣誓成為外國公民,然後說他「愈到西方愈愛國」。 所謂愈愛之國,不是他選擇投奔的這個國家,而是被他放棄了國籍的中國。 
    這種思維,坦白說,我無法理解和接受。這有點像有了新歡,拋棄配偶離了婚,卻說因此愈愛前度配偶。我曾在電台表示,如果有人確實這樣想,而希望回去和祖國「復合」,我願奉贈單程機票一張。但從來沒有人來索此機票。這當然令人覺得,「愈愛」論者只是說說罷了,不能當真。可是我覺得他們說這話時,的確情真意切,而且說話的場合完全沒有扯謊必要,況且,其中有些給我的印象是至誠君子。 
    可以和這種人相對照的是,毛澤東時代,東南亞有很多華人因為熱愛共產祖國,坐言起行,離開原居地去中國定居。這我倒是理解和接受的,因為言行合一。不過,這些人很多不是身在祖國而愈愛祖國,而是愈愛原居國,想方設法離開中國,不能再回原居國的就滯留在香港,成為我的朋友。他們同樣因為言行合一,可以理解和接受。 
    李光耀一向以英明姿態出現,但他曾宣稱親共分子去了中國,後悔了,希望重返新加坡,「都讓我們拒絕了。其實是我們無知,當時並不明白他們始終無法成為中國的一分子。」他承認拒絕是做錯了。事實上這種人如果重返新加坡,會是李光耀的支持者。
    就像去自印尼的林保華,在離開中國後,堅持自由價值,「愈愛分裂中國」,在垂暮之年,熱烈投入台灣建國運動,他也言行合一。

6 則留言:

天佑女皇 說...

九十年代開始看蘇博士的文章,我是同意蘇博士的觀點,包括這個主題,「華人去了西方,但係支持中共。」但係今天蘇博士指的已經包括要消滅真的中國,那已經不是反共了,那已經不是要消滅暴政,而是要消滅自己的國族。憎恨暴政,不等如要消滅自己的民族,任何宗教也不會容許吧!

匿名 說...

中國只是一個朝代 , 行到盡頭 , 自然就會消滅 , 誰也不能改變 , 不過這個世界有很多不通歷史的蠢人 , 像清朝覆滅了 , 還要留著辮子一樣。

天佑女皇 說...

二樓所言很有道理,香港已走到盡頭,從此都變為大陸人。

匿名 說...

香港是一個城市 , 香港人是人
城市和人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, 怎能混淆 ?
唔通食得中國有毒食品太多 , short o左 ?

天佑女皇 說...

任何人事物都會走到盡頭,有生就有滅,聖經傳道書說:虛空的虛空,一切都是虛空,生有時,死有時,栽種有時,收割有時,日光下無新事。

天佑女皇 說...

移居了西方,但又要「懷鄉」,這也是一種矛盾與不忠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