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5日星期日

蘇賡哲:連裝睡也省掉

9月14日多倫多明報      
    看到一段短片:光天化日的中國街道上,很多人圍觀數名警察群毆瘦弱的平民。 這個二三十歲平民不可能還手,最後是警察凌空飛腿,橫掃他的頸項,平民應掃仆倒地上。以力度來看,這一腿是足以致命的。香港佔領行動期間,曾有七名警察虐打公民黨示威者,七警還是借黑夜行事,將人帶去暗角才開打。中國大陸警察做同樣的事,根本不顧慮被圍觀被錄影。我將短片傳給美國一位反美親共的華人,並告訴身旁的朋友說:此人很快就會覆訊,內容必定是「天下烏鴉一樣黑,五十步笑一百步,美國警察也非常濫權,奉旨屠殺有色人」。不久,覆訊出現在電腦上,和我的預測完全一樣,幾乎一字不差。朋友以為我是神人,其實凡屬這種人,只可能有這種反應,你說中國政府有甚麼劣政,他必定說美國也一樣。這種美國華人太多了,多到我已可以做他們的代言人,老套到注定不會有任何「驚喜」。 
    後來,有友人看不過眼,和這位美國華人起了一番爭論。美國華人的道理是勸大家不要太天真,不要大驚小怪,應該務實。他說:「務實就是接受不合理現象」。 
    以前,我在電台做評論節目的某拍檔一直在為中共說好話,後來我發現中共的黑暗,他比我更清楚,原來他只是在「裝睡」,用裝睡掩飾自己混淆黑白。這位美國華人連裝睡也省掉,直接說中共就是這麼壞,現象就是不合理,但你要接受。他的務實,就是放棄善惡判別。有這樣的美國華人,中國警察自不必躲在暗角打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