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

蘇賡哲:止咳的方法

8月25日多倫多明報      
    太忙碌,連續一星期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,身體抵抗力不免下降,到喉嚨底感覺有乾涸異狀,就知道感冒來襲了。 趕快大量喝水,強迫自己睡覺,經已來不及,最辛苦是咳嗽很厲害,雖然戴上口罩,畢竟惹人忌憚。幸而有人提醒:你不是懂運功的嗎? 
    其實不是運甚麼功,只是冥想。但叫冥想也不對,因為真正做法是甚麼也不去想,大概兩分鐘不到,就進入一種狀態,感到自己和「天」合而為一。一兩秒鐘後回復常態,居然不再咳了。 
    身邊的人覺得很詫異,叫我開班授徒,推廣這種自我療法。但這開不成班,原因是太簡單了,就是上面這幾句話,一分鐘講完了,授甚麼徒?也有旁觀者咸稱這麼簡單,世上還需要咳嗽藥嗎?我的經驗是,咳嗽一起,吃藥實在已沒有甚麼用。有些藥吃了令人昏睡,醒來病況好轉,實情還是靠調動休息後的體能去祛病。
    至於說,感到自己和「天」合一,這個「天」是甚麼,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。我想,如果你有宗教信仰,無妨解釋為神或聖靈,但絕對不具備形象。沒有宗教信仰者,可以想像為一種超越現實的境界。人要在一兩分鐘清醒狀態下甚麼也不想,原來並不容易,尤其是希望達到不咳嗽目的,止咳就是一種「想」了。 
    「一兩秒鐘後回復常態」是不得己的,我的「功力」只做到這地步,很快精神就渙散了。如果能堅持得久些,相信對身體更有益。宗教家說,如果信心像豆大,已可移山倒海,說不定是真的。

1 則留言:

天佑女皇 說...

這種禪定心法在佛家叫無念,無想,人無我,法無我,空,空空,也可用作提醒自己,對境無心,念無念念,觀空入定,真空化無,所謂心鏡不染俗塵,世間一切的一切如夢如幻,並不實存。道家叫坐忘,天人合一,聚則成形,散則化氣。瑜伽 叫神我,人天感應,我是宇宙,我是神。數月前咳了兩個月,不 用上班時就有效,但一上班,止不了咳。禪宗語:看醫生,吃藥,睡覺,多休息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