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

蘇賡哲 : 閒話一句與小事一件

舊書商回憶錄之十  在香港賣文史哲類書籍,很難不和三聯書店往來。以前一段頗長期間,它是大陸書總代理。
  所謂「改革開放」初期,我經由集古齋彭可紹先生做中間人,和三聯達成口頭協議,由我負責運一批台灣出版學術性書籍來香港,三聯負責在深圳辦展銷會,他們邀請全國大專院校圖書館來採購。賣不出的書,由三聯包底。這事倘若在今日辦理,問題應該不大。當年大陸的大學圖書館卻根本沒多少錢,而台灣文海,新文豐諸出版社的書籍往往部頭大,訂價高昂,像文海一套近代史料叢書,就要港幣三十多萬元,因此來書展看的人很多,但一本書都賣不出。 
  書展失敗,三聯叫一位和我比較熟的職員來說,他們不能包底,書要全數退給我。 
  他們以為我面對悔約,必定非常不快,因為銀碼非常龐大,他們吃不下,我更不用説。一般人碰上此事,必起衝突,暴跳如雷也在他們預料中。但三聯遇上的我,只是對他們的代表微微一笑,學杜月笙「閒話一句」的語氣道:「小事一件,讓我來解決。」 
  我唯一要求三聯的是,他們反正有倉位,這批書要不收倉租暫時寄存。然後我飛去台北,招集貨主開會。我說:三聯悔約,固然悔的是口頭之約,但即使簽有文件,我也不會要法律解決。這樣吧,反正三聯肯出貨倉,放在他們那裡很安全,就當新亞是你們在香港義務辦事處,如果你們找到買家,我就找三聯提貨,台灣到香港的運費我已出了,但你們在道理上還可向買方收取。
  眾出版社老板一聽,居然都臉有喜色,覺得頗有化算。我就這樣化解了一個大麻煩。後來那批貨還全由我賣出,賺的比書展多出一截。而且各方都滿意。 
  文革期間,大陸不再出版文史類書籍。我尊重版權,跑去柯士甸道三聯辦事處,希望通過他們租用紙型翻印大陸文史書。得到的答覆是,現在這種事沒人管,要印什麼你自己看住辦吧。 
  後來我印了三聯出版的《胡適思想批判》。這書原有八集,但我嫌它講來講去三幅被,只印前三集。為了讓研究者掌握出版資料,所以三聯的版權頁也照印。 
  有一天,沈宣仁先生帶一位瑞典學者來新亞,買了這三集。隨後學者去北京和周恩來見面,竟拿出這三本書問:「現在又要批判胡適了嗎?」周見書一頭霧水,搖頭支吾以對。 
  事後周恩來下令撤查是什麼一回事,結果由三聯來通知我,以後印他們的書,不要再搞「原汁原味」那套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