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

蘇賡哲:中美有別說東郭

7月24日多倫多明報 
    中國的寓言《東郭先生》大家都熟悉,在我們一生中,總難免碰上或聽過枉做好人,救了狼反被狼吃的事。
    早些時,美國人要把這個中國寓言改編成音樂劇,但他們要求內容作很大改動,可以說是面目全非:快餓死的狼被東郭先生發現後,得到他的照顧,被救活過來,恢復了體力和本性,就要吃東郭先生。東郭先生逃不掉,當狼咬了他一口時,他流淚說:「我可以給你吃,但你這種以怨報德的行為是不對的,不過我不後悔我救了你,救苦扶厄是我應該做的事。」 
    狼聽了沒有再咬他,反而飛奔而去。不久,牠叼來止血消毒的草藥,醫好東郭先生的傷。東郭先生痊癒後,要將狼趕走,狼懇求說:「讓我一直留在你身邊吧,因為我的同類會吃人,我可以保護你。」於是人狼相伴,直到東郭去世。美國人說,他們這樣改動,是因為同情心永遠是對的,不能給人覺得有同情心的人是傻子。狼已經很少,不應煽動對牠們的仇恨,仇恨對保育狼不利。 
    我曾引佛山小悅悅被車撞倒,18名路人經過不理為例,說明強國人之冷漠無良。有人反駁說:這些路人之所以冷漠,是因為強國經常發生救人時,反被受救者誣告為加害人,並要求賠償故。 
    反駁者完全沒有想到,這一來豈不顯示強國人的道德敗壞,已不是冷漠這麼簡單,而是墮落為東郭先生那頭狼以怨報德的地步了。 相對來看,美國人覺得狼已經很少。他們相信社會有同情心,連狼都可以被感動。

9 則留言:

天佑女皇 說...

美國波士頓爆炸、美國回教寺林立就是例子,

好心收容被俄羅斯迫害的車臣難民、全家收美國福利,

給孩子供書教學,反被回教徒恩將仇報、要消滅歐美!

東郭先生 說...



這是有雞先?還是有蛋先?的問題!是大陸人質素差?

還是共產黨質素差?大陸人有民主後會怎樣利用?是個謎!

匿名 說...

耶教口號:信者得救。
佛家心性:不信者才須救,普渡眾生。

三輪體空 說...

替歐美以色列擔憂,我包容你,你不包容我,

你要消滅歐美以色列,回教嚴禁耶佛猶太教,

中共五毛為中東回教國站台去反美,間接支持炸大佛、

間接支持中東回教國反耶反佛反自由世界,埃及回教徒~

正打算炸金字塔、獅身人面像,中共支持中東回教國反美,

最終極可能玩火自焚、炸完大佛、金字塔、獅身人面像,

下次炸北京、炸上海、炸你共產黨?

匿名 說...

那個故事裡的狼, 是美國造的, 所以才那麼善良, 如果是中國製造的, 便全不是那麼一回事, 左膠中國膠是很蠢的, 不分產地來源

蘇門結義 說...

美國是自由世界的大哥,C‧I‧A‧除了保護自己人民的安全,

同時也保護了世界的安全,相反共產黨保護的卻不是世界的安全,

更不是自己人民的安全,牠保護的僅是共產黨權貴的特權!

匿名 說...

今晚看了法國TV5電視台一輯介紹瑞士某地一鐘錶廠。片中記者訪問鐘錶安裝者(不是像香港八十年代那些電子鐘錶那種流水作業,廠房就像實驗室) ---- 一個年青男人:眉目大又清,一看便知是聰敏、善良、敦厚,說話得體有禮。。。生活在那裡真是天堂,不要說瑞士美麗的山水。

中國人為權力和金錢等等,窩裡鬥最出名。幸好不在中國出生和生活。。。。

枉做好人 說...

孕婦騙女孩供夫淫殺

黑龍江省樺南縣孕婦故意裝病在路邊摔倒,將好心扶起她的十七歲少女小萱(化名)騙至家中,再用安眠藥迷暈,供丈夫白某「破處」泄慾。
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%E5%AD%95%E5%A9%A6%E9%A8%99%E5%A5%B3%E5%AD%A9%E4%BE%9B%E5%A4%AB%E6%B7%AB%E6%AE%BA-221951370.html

路人甲 說...

用戲劇諷喻人間,探討人性是西方的傳统。例如莎士比亞,布萊希特的戲劇在此的影响力就極深極遠。中國寓言(或戲劇),旨在價值灌輸,戲劇寓教化於娛樂。西方戲劇常不斷提問,不下結論,不斷叫人思考,自己判斷。中西兩「東郭」是不在同一境界的東西,一是象徵愚蠢,一是表示存在。中西文化情調可見一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