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

蘇賡哲:天堂沒有希望

11月8日溫哥華明報 
    不知甚麼緣故,我常有一些想法和既有的成說完全相反,因而自小不為家中長輩欣賞。例如「地獄是沒有希望的」這句話,我就不同意,我覺得天堂才是沒有希望的。 地獄中的人必定有希望,希望脫離地獄,而且這種希望必定極為強烈,最多只能說地獄的希望不能實現,必定變成絕望,但不能實現是一回事,不可以說是沒有希望。相反,天堂才沒有希望。何以故?因為希望起於不滿足、起於有所求,天堂樣樣都十全十美,還希望甚麼? 
    當然,也可以說,身在天堂,憑著對人類的大愛,希望別人也上天堂;更可以憑藉彰顯公義的名目,希望某些人下地獄,但末日審判之後,誰上天堂誰下地獄,已是過去式,是已經知道了的事,便用不上希望了。 
    其實我是不相信將來還會有地獄的,因為現世已經是地獄了。將來的地獄,是今生幸福的人之設想,他們幸福,卻對惡人沒有惡報無可奈何,於是以將來的地獄平衡自己的心理,彌補對惡人在享福的遺憾,也作為對「準惡人」的警告,一魚兩吃,效用甚宏。 
    對「現世就是地獄」,德蘭修女應該體會最深刻,深刻到對動搖了對上帝的信仰。她的默想文說:「一顆純潔的心會自由地給予,自由地愛,直到它受到創傷」。我認為所謂創傷,便是明白現世就是地獄的心靈創傷。 
    1991年,巴西官方統計,有一千五百位流浪兒童被特種警察槍殺。 
    理由是他們乃治安毒瘤。這是人世地獄一例。

3 則留言:

天佑女皇 說...

「自古神仙無別法,只生歡喜不生愁。」小時候看漫畫,亡者死後投訴天堂很悶,另一亡者告訴他,這裏是地獄,而非天堂。蘇教授雖然是基督徒,其實講的都是佛理,「永生」其實即是「永死」,因為有「死」才有新的「生」,昨日的我不死,就不會有今日新的我,有終結才有新的開始。

誓要入刀山 說...

人間的地獄是花報,死後的地獄是正報,人間的天堂是花報,死後的天堂是正報,極樂淨土有為無漏,如來佛位究竟圓滿。

真空妙有 說...

因果通三世,惡人有好報,如銀行存款,過去有儲蓄,雖然在作惡,但時辰未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