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

蘇賡哲:評己評人

11月12日溫哥華明報 
    牛津大學出版社為許禮平兄推出《舊日風雲》,我在讀後感中表示,許兄做人、治學和事業都令我自愧不如。有朋友問:「這樣捧別人踩自己,不覺得痛苦嗎?」  
    我的答覆是:事實如此,坦蕩蕩說出事實,說出心中的感覺,有何痛苦。只有自知不如人,卻硬要說老子天下第一,這才痛苦。之所以「硬要說」,有時是害怕被別人發現自己不如人,有時是希望給人一個假象,都是令自己增加心理壓力,怎會不痛苦。 
    我常常喜歡公開指出別人比我優勝處。例如黃元同兄,我就一直說他學問比我好。但他寫字比我漂亮,就不說了,因為我根本不懂書法,正如我不會說劉翔跳欄比我快。 
    當然,心中是有一把秤,世上總有人不如己,那就不說了。非說不可,是為了激勵後輩。但也不會說他不如我,而說是不如某位公認的才俊。還會坦誠表示,把話說得這麼白,是希望對方從此奮發力追。 更會舉韓信胯下之辱先例,殷殷寄語:將來取得成功,勿忘今日故意刺激他的老朋友。 
    我很欣賞魏晉人物互相品評的風尚。當時品評的是人的風度儀表、言行舉止、學識禀賦以至辦事能力。「漢奸賣國賊」當然不是品評,而是謾罵。最值得注意的是,所謂品評,必定包括負面批評,有時難免會當面表示閣下在某些層面及不上某人,甚至有妻子給丈夫不如人的評語,但聽到這類負面批評的人,沒有因此翻臉「反枱」。這個時 代的氣度令人嚮往懷念。

1 則留言:

天佑女皇 說...

學人所長,補己之短,唯有慧眼識英雄,

待人以寬,律己以嚴,三人行必有我師,

天生我才,人各有智,自我肯定勿生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