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

蘇賡哲:再談「曬幸福」

11月7日多倫多明報
    日本的福山雅治最近主演了一部《誰調換了我的父親》。影片講醫院護士妒忌他生活太幸福,故意將他初生孩子和別家調換。這和不久前美國發生的一宗慘案中,兇手因妒忌親戚生活幸福而將親戚一家滅門,動機是一樣的。 所以我一向勸朋友不要「曬幸福」。真正的朋友,不論你幸福或落難,都是你的朋友,比你幸福的人會覺得你的幸福不值一哂,比你不幸的人看了你曬幸福,良善的會傷心,邪惡的甚至會起殺機。電影中的護士雖然沒有殺人,卻令兩家人陷入終生的苦痛。因此,「曬幸福」有百害而無一利。 
    不過,我的苦口良藥也會被喜歡「曬幸福」的人視為掃興。 
    通常,嬰兒在醫院被調換,我們總是說「發生調換了嬰兒」的意外。這是從「大人」角度看問題,從孩子的角度來看,卻是父親被人調換了。所以這個片名起得好,有逆向思維。 
    護士故意調換嬰孩,邪惡性不比殺人低。而且比殺人多了一份懦弱。有時,懦弱的人做壞事,比粗魯的人更可怕,更陰險。 
    如果我是戲中的福山雅治,我會覺得感情遠遠重要過血緣。我和這個別人的兒子有六年父子情,這份感情是甚麼都換不走的,即使用血緣上我的兒子來換,我也絕不肯換。最多在拒絕交換之餘,讓兩家人時相往來,兩個調錯了的兒子像兄弟般親密就好了。但電影完全沒有提供這種雙贏的可能。它想提醒做父親的不是提供孩子富裕環境就夠,而是應該多花時間陪孩子。我想,這是幸福的孩子長大後的想法。 
    被父母虐待的孩子最大願望卻是父母不理他!

3 則留言:

天佑女皇 說...

巧合剛剛看電視劇DVD花花世界「花家姐」,劇中林峰離開弱智的佘詩曼,令她悲痛欲絕,其實人的「情」,無分親疏、血緣,有血緣不代表有感情,無血緣也可有無盡「人間覺有情」。

匿名 說...

被父母虐待的孩子也有可能患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, 視被虐待為正常, 依賴父母, 與父母不離不棄.

傷心的漢子 說...

三十多年前看過一本湖多輝的書,他說:「看見別人災難的新聞,會令人覺得自己幸福。」逆向思維:「看見別人幸福,會令人覺得自己悲哀。」獨孤求偶:「每逢佳節倍抑鬱,看見別人一雙一對,最令人傷心。」~傷心的漢子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