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

蘇賡哲:天使

10月30日多倫多明報 
    一起去香港探親,她不斷咳嗽。返回多倫多看醫生,初步診斷,懷疑不是肺結核便是肺癌。 聽說如果是肺結核,和她接觸過的人都要隔離、觀察診治,以免傳播。 
    後來,是我陪她去聽確診報告的。醫生說是末期肺癌,還解釋肺癌有五種,這一種叫「小細胞肺癌」,其它四種都有了特效標靶藥,唯獨這一種沒有。估計存活期是一年餘。 
    我的感覺是現實世界崩塌掉,世界末日已屆。坐在身旁的她卻如釋重負,欣然說:「這就好了,不會傳染給大家。」 
    「我們都希望得肺結核病。」我說。這是我和她第一次意見衝突,一生中僅有的、珍貴的一次,以後沒有了。 
    離開醫務所時,她走在前面,醫生罕有地陪我走在後方,低聲說,他行醫以來,從未見過病人聽到這樣的報告會如此反應。他估計是我在精神上支持著她。 
    我搖頭說:「你錯了。原因只有一個:她不是人,是天使。」只是,天使要返回天家了。 
    有一天,她忽然說:「我知道自己得這個病的緣故,不過,說出來你會不開心。」我答:「那就別說吧。」 
    想不到她返回天家後,這成為日日困擾、猜不透的謎團。直到遇上知道原因的C。C說:「她跪在地上祈禱,希望上天給她一個伴侶,第二天你就出現了,她覺得你就是上天給她的人。她又祈禱,用自己的健康換取你的健康。」

5 則留言:

天佑女皇 說...

世界上沒有不死的人,生離死別無人能免,老土一句,我們只能節哀順變。

「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。」

「願消三障諸煩惱,願得智慧真明瞭;普願災障悉消除,世世常行菩薩道。」

「願以此功德 ,莊嚴佛淨土, 上報四重恩, 下濟三途苦, 若有見聞者 ,悉發菩提心, 盡此一報身 ,同生極樂國。」

「 誦經功德殊勝行、無邊勝福皆迴向、普願沉溺諸眾生、速往無邊光佛剎。」

天佑女皇 說...

我的家人,大多是信天主教、基督教,我們有不同信仰,但都同時為彼此祝福!

我每天都修超渡法,將無盡思念化為祝福,願離世的親人,得佛接引,蓮花化生,往生極樂淨土。

匿名 說...

Speechless :(

匿名 說...

既然如此,如她所願,博士有幸遇天使

匿名 說...

看後此文,為何眼眶濕了?期待博士天使之書早日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