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

蘇賡哲: 小杜魯多與成龍

11月15日多倫多明報
    前幾天才在這裡說過,加拿大的自由黨「連一般西方國家左派政黨吸引『善良但愚蠢』的人的魅力都沒有,表現出來的只是對中共的諂媚。」想不到自由黨急不及待,跳出來為我這說法提供証據。 他們的黨領賈斯廷杜魯多在多倫多出席籌款活動時,被問及「最欽佩哪個國家的政府時」答說:「我頗為欽佩中國,因為他們的基本獨裁制度,令他們可以迅速扭轉經濟。他們可以說我們要推進環保,我們要立即動手,就開始投資太陽能。我知道這必定是哈珀夢寐以求的彈性:有了獨裁之後可以為所欲為,我覺得那很有趣。」 
    小杜魯多這講法招來人權維護組織的猛烈抨擊是必然的事。「有了獨裁之後可以為所欲為」,他也就可以欽佩納粹德國,事實上納粹德國亦有很多建設是想做就可以立即動手的。 
    其實這種獨裁有益論,香港人很熟悉,因為那就是成龍的思維水平。分別只是成龍不敢想去當自由黨黨領而賈斯廷敢。 
    從心理分析的角度看,賈斯廷杜魯多的內心確實欽佩獨裁的中共,但他這種欽佩是被「加拿大常識」壓抑著的,他不夠深沉,所以壓抑的力度有限,一旦衝口而出,釋放內心的欽佩時,又害怕招致抨擊,所以拿哈珀來當擋箭牌,說獨裁是哈珀夢寐以求的。這顯示他完全沒有為自己的見解作出承擔,而要拉別人去壯膽,有如成龍搞婚外情要說全世界的男人都如此。 
    不過,也有人認為賈斯廷長得俊,有很多女性鐵票。我想,這等於是加拿大可能會重演馬英九悲劇。

4 則留言:

天佑女皇 說...

歐美等國家的白痴左派、史諾登、小杜魯多、成龍等人身在福中不知福,誤以為納粹黨、日本皇軍、蘇聯、中共、北韓、伊朗、塔利班、啊蓋達很好玩。

匿名 說...

哈哈!我相信所有政治家, 尤其是較激進者,
都希望在自已執政時能施行「獨裁制度」,
才可順利執行自己的政策!
只是小杜蠢在說了出口, 而成虫是拆穿了主子
想建立的民主假像,是幫了倒忙!

路人甲 說...

連小小的成龍都對權力垂涎,可見權力之魔力。所以權力如獸,要放在籠裡。如何放?民主是一法。但不是必然。在如今價值混亂的世界,一切以「成事」為尚,极易傾向獨裁政治。 小杜按捺不住,說了心聲,可見人性一斑。非不想耳,是不容也。「善良的人呀,要警惕所有的權力者!」

匿名 說...

權杖魔力令人腐朽,人性有幾許德性能夠超越權力慾。